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新闻中心
中马园如何打好“东盟牌” 文章来源:本站     时间:2019-07-24 15:33:33

为服务好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发展,我司提供了各类咨询建议供园区各部门参考。通过对现存问题进行各个方面的分析,提出发展对策及应对思路,助力园区行稳致远。本文是我司关于园区开展面向东盟开展合作的相关咨询建议摘编。

 

打好“东盟牌”,以面向东盟为特色,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立足点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,在交通建设、旅游合作、文化融合、人才引进、贸易互通、商业资源共享、跨境经济区等多方面展开合作,在推进与东盟合作中呈现出许多新突破和新亮点。结合中马园发展现状,要打好 “东盟牌”,可具体在人才劳力资源集结、产品资源流通、商情商机资源、资本金融资源聚焦等方面积极推动合作机制。

一、建设东盟人力资源集结地

人力资源合作是“一带一路”和东盟合作的开放性最有力的体现。东盟具有丰富的廉价劳力与人才资源,可通过人力资源的互动,放宽园区签证制度,鼓励企业用好东盟劳工,让东盟人口到园区工作成为常态化。

同时,积极开展国际文化教育交流活动,让中马园与东盟国家可以形成系统化的智力交流机制,如学历相互认证、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大学建设、落实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等。

二、建设东盟企业产品资源流通地

以建设燕窝基地、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为契机,构建园区的东盟产品全方位流通服务体系,将物流、仓储、电商、销售融为一体。积极引入东盟企业及进口产品,注重物流仓储基地建设。在园区内引入专业的物流快递公司,建设便于商品流通的物流集散地,同步做好仓储基地建设,方便东盟企业产品存储周转。每一个国家进口到园区集散的每一类产品,或者从园区出口到东盟国家的产品,都有系统的流转登记,并且打通国内的物流平台和电商平台,让产品信息共享更加高效。

同时,在园区创办常态化展销市场,促进不同级别的商品市场互相联系,互相促进,构建起全方位一体化的东盟产品市场展销系统,充分发挥市场的引导作用。

三、建设东盟商情商机资源中转地

商情商机是信息时代的重要资源,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。在相关产业项目没有实际落地之前,园区可优先打造专业化的东盟商情商机资源中转网络平台,培养面向中国-东盟市场的中介机构,收集多方资源和信息,注重双向流通体系,在卖方和买方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;培养新型经济组织,尤其是重点培养能够提供综合服务的流通组织。通过打造“软实力”,促进“硬实力”的进步。

初期可利用与马来西亚相关商会的信息联动合作,引导东盟商业信息资源进入园区,从而实现投资与服务联动,逐步建立东盟商情产业资源服务体系,引导投资者。

四、建设东盟资本金融资源聚焦地

根据我国的金融开放时间表,对银行业,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%、合计持股不超过25%的限制,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。

对证券业,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、基金管理、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%;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,投资比例不受限制。

对保险业,寿险公司3年后外资股比放宽至51%,5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(财险公司以及保险经纪公司已经放开)。这意味着外资期待已久的金融领域市场准入问题将得到解决。

以金融开放为契机,园区可积极对接东盟地区的金融公司,打造具有东盟特色的金融小镇,汇聚多家不同的金融机构,如银行、保险公司、信托投资公司、证券机构、财务公司、信用合作组织等,并且开办外资、侨资、中外合资金融机构,以上各种金融机构具有丰富多样的融资工具,相互补充,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机构体系。聚集中国和东盟双边金融资源,使合作资金背景更加坚固扎实。

中马园可参照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—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,成立具有园区特色的货币跨境业务中心,加快推进中国—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步伐,推动面向东盟国家的个人直接投资试点,开展边境贸易出口业务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承保试点。